什麼是SPC地板

什麼是SPC地板?


 
SPC地板又稱為「SPC石塑地板」或「SPC礦石卡扣地板」。是英文「Stone Plastic Composite」的第一個英文字母的縮寫,簡單的說,就是石材與特殊塑料(例如乙烯基)作複合,並且添加了諸如:石灰石、穩定劑之類的元素,並達到100%防水,且抗凹陷與耐磨效果的地板
 

一般的SPC地板大概可分為幾層結構:
1.抗UV層(Uvioresistant Layer)-塗佈在第一層作為抵抗紫外線,以減低、防止商品的色澤及材料氧化之用。
2.耐磨層(Wear Layer)
-主要是透明的塗層,該塗層提供給地板具良好的耐刮擦及耐污性。
3.乙烯塗層(Vinyl Top Coat)-屬印刷層,主要的功能提供防水,以及美觀需要的紋理圖案等。
4.內部結構(Core)-主要材料層,內部混了石材、碳酸鈣、PVC、穩定劑等原料混和製成,一樣提供了穩定與防水功效。
5.襯底層(Underlayment)-每個品牌都有可能不同的底襯(有的也可能沒有),其功能主要是增加柔軟度用,以益靖的SPC地板為例,底部為IXPE(環保無毒、不吸水)的防潮吸音緩衝墊,效果最佳。

 

SPC地板的好處:
1.防水(Waterproof):這是許多選擇SPC地板業主的最大因素之一。由於絕佳的防水效果,這意味著它可以安裝在廚房,浴室,洗衣房和餐館中而無需擔心!
2.穩定性(Stability):SPC的內部石塑複合材料,穩定性佳,不受環境中冷熱溫度、濕度的變化而會有影響。
3.外觀(Appearance):由於具備可印刷塗層,且乙烯基可以壓印紋理的特性,已讓SPC地板與木地板在外觀上幾乎難以分辨,並可提供更多樣的選擇。
4.自行安裝(DIY Installation):並非所有的SPC都具備可自行安裝功能,但以益靖SPC卡扣地板為例,具備了類似卡榫的功能,只要在平整的地面上就可自行安裝,無須膠水、或釘子等工具。
5.靜音效果(Sound):因為結構是高密度的石塑複合材料,比木頭的更密集、更安靜,當行走在上面時,並不會有空心的聲音。
6.維護清潔(Cleaning):SPC地板具備了類似PVC地磚易於清潔擦拭優點,但又更優於PVC的穩定性因此更易於維護。
7.可負擔性(Affordability):價格也是SPC礦石卡扣地板最大優點,根據品牌或功能(例如靜音、卡扣設計等),會有價格的不同,但相對原木或石材地板來說,其價位更易讓業主接受負擔。
 
SPC地板最初是為需要耐用地板的商業空間作建造的,因優點多,由於各種原因,SPC開始相當程度取代了木地板、石材地板,正在成為最受家庭裝潢中受歡迎的地板之一。如果您是屋主,或是營業用店家,那麼鋪設後幾乎不須更換的SPC地板,會是您值得考慮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