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用到高架地板

使用高架地板的目的



  前市場上來說,會需要使用到高架地板的場所,大概可以分為下列幾種目的:

A. 隱藏線路:例如電腦教室、現代化的辦公設施、商業餐飲、醫療院所等,由於需要眾多的電腦設備、或是資訊器材,甚至大型廠房機械設備,還有餐飲水路管線等問題,為了不影響上方行走的空間,也維持地板上方的整齊美觀,因此施作高架地板,以墊高的方式,在下方創造了多一倍的空間運用。

B. 冷卻設備 主要是大型數據中心、或機房之類用於降低設備溫度的用途。由於此類的設備皆為長時間運轉,易產生產生高溫導致故障等情事,因此採用高架地板,將冷氣出風口設立於下,並在地板安裝調節板來調節風量,如此冷氣可以直接在機具下方產生降溫效果,獲得最大效能,也比安裝於地板上方的冷氣更加省電。

C. 地面不平: 原本舊有的地板或因老舊、或其他因素導致地免水平不一致,因高架地板設立於可調節高度基座上,因此可以很順利的解決地面不明整的問題,也不需要重新對原本地面施鑽孔、刨除、泥作等工程,可直接架設上方,方便又快速,如是租用的空間,因為高架地板可活動的特性,在未來也可以輕易地回復原狀,而不破壞原本地板。

 D. 空間/其他因素: 使用高架地板的原因除上述之外仍有很多用途,比著眼於空間運用最大化、收納儲存、或是快速施工、防潮耐重、以及美觀等因素。因為高架地板鋪設完畢後,上方仍可使用一般地地板面材,比如:地毯、木地板、石塑地板..等,也可以在出廠時就直接製作專屬的表面材料甚至如大理石材、玻璃等,不但擁有一般地板的美觀,也同時兼顧高架地板可以活動、維修等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