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綠建材高架地板

綠建材高架地板的定義是什麼?


單來說,真正的綠建材高架地板,必須經由內政部指定之「綠建材性能試驗機構」(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針對標準所做的試驗通過合格,並正式取得綠建材種類」、「標章」、「編號」的商品,始能真正稱為綠建材高架地板」

現今由於環保綠意識抬頭,不只是政府推出各項與「綠」有關的政策,例如限塑、電動車..等環保法令或補助,且這股風潮也早已在建築界紮根多時,並且在政府的利多政策下,近來有越來越多的業者,投入生產符合建築用的綠建材標章。

營建署早在107即預告修正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部分條文,第321條建築物應使用綠建材的條文中,提高規定標準;一是建築物室內裝修材料、樓地板面材料及窗,綠建材使用率應達總面積的標準,從現行條文規定的45%以上調高至60%以上,藉此提高綠建材使用率。

但由於申請綠建材標章的程序及規定複雜且繁瑣,研發不算,光送審到跑完流程最少需耗時兩至三年,因此許多業者或因技術、或擔心曠日廢時且標章時效只有三年(可展延一次)而卻步,所以在地板類的綠建材可是奇貨可居,且多是進口商品,造成材料價格過高,影響業主採購的意願。

而益靖已在2019取得台灣首款「FRC高架地板」的綠建材標章,2020年再次取得另一款「硫酸鈣高架地板」綠建材標章!價格僅約進口商品的一半不到,相信可以幫助許多業者省下大量費用外,更易於達到營建署新條文所要求的綠建材使用新標準。益靖公司希望這款物美價廉的「FRC高架地板」,能因此能讓未來台灣新大樓,取得更多的「綠建築」標章,一同為環保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