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高架地板

什麼是高架地板?


架地板問世至今已超過30年,也稱為「架高地板」,「活動地板」、「升降地板」或「網路地板」。
其英文稱呼為: Raised floor, Access flooring, Computer access flooring

稱呼雖然很多種,但顧名思義,所謂「高架」就是主要在固定的地面(通常是混凝土材質)上方提供了架高至一定高度的平面結構,從而為機械和電器、電腦等機具、器材的線路從下方通過,創建了隱蔽的空間。也讓地板上方更為清爽乾淨且美觀,並且也因為線路隱藏於地板下方,相對的線路不易被人給絆倒等意外情事,相對來說也比較安全。

更簡單點的來說,所謂「高架地板」就是在地板上,再架設一個地板
而其下方留有空間可供運用,而高架地板是類似以模組化的系統組裝方式,可以任意活動開啟(當然也可以再鋪設例如PVC、地毯等表面材料封死),由於活動地板的模塊化部分可以添加或刪除,因此您可以根據需要自行定義工作範圍。 高架地板多年來已經被認可是在傳統辦公室中改變空間運用的一種最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同樣也流行運用在數據中心、機械廠房等需要大型設備的場所。

值得注意的是,高架地板也被稱為網路地板,但一般來說台灣所稱的高架地板,通常是採用合金鋼或是鋁合金材質做包覆,以強化耐重性,但在國外若是單純稱為網路地板(NET FLOORING),則可能僅是類似強化塑膠材質,其目的主要是為了方便走線,且模組化設計方便組裝,但耐重度並不是其強項,耐用年限有限,因此也必須定期汰換,在選擇的時候必須特別留意。